2020.10.20
富台公告
新聞專區 財訊-富台工程的一堂課

財訊-富台工程的一堂課

挺過中油搶標風暴 「小中鼎」 富台工程慘賠20億的一堂課

中油第12蒸餾工場案子慘賠20億元,財務結構終於調整完畢,富台工程去年起新簽約案已達52億元,超過前3年平均的1、20億,接下來要化被動為主動,除了舊有穩定客戶,還會朝政府政策方向主動找案子。」富台工程董事長鄔時祥說,如果不是過去富台體質良好,恐怕躲不過棄標或業務一落千丈的業界揣測。

 

這是一筆可怕的帳!富台工程在2013年因急著突破成長,竟跟進中鼎工程的接案規模,以70億元拿下中油12蒸餾工場標案,硬生生比中油底標價格少了10億元,不只把中鼎擠了下來,讓業界看傻了眼,甚至質疑富台的估價能力。

逐步還債 評估案件更謹慎

 

中油第12蒸餾工場的教訓,讓富台上了一課。第一次承攬大型工程,卻搞不定包商業務,小包商太多就會控管困難,免不了趕工增加工時費用,又因種種因素導致工程逾期而被中油罰錢,在在是沉重負擔。所幸在2015年獲得彰銀主導的48億元的超額聯貸,並終於在2018年完成第12蒸餾工場。「的確是富台為了搶標而造成的災難,」鄔時祥坦承,「無論是時機點、選案都是失敗的。」鄔時祥身兼董事長與總經理一職後,近年已接下更多設計案來彌平損失。

近5年來,富台靠著調整營運模式,逐漸把目光投注政府2025非核家園、綠能、循環經濟整體發展方向走,不再只依賴中油、中鋼、台塑發案,而是主動出擊研究更多備案投標,要為上市鋪路。鄔時祥說,10年前,富台股東們還捨不得上市,現在則轉向支持公司向外籌資,以利未來大型標案。

富台作為統包工程(EPC)公司,是從承攬小型設計、採購、建造的專案做起,多數案子規模落在1、20億元到50億元之間,同時開工承攬規模約150億元,比起資本額76億元的中鼎,業界視富台僅是一個「小中鼎」,但撐過這場風波,可說增強了實力;先後完成義竹太陽光電案場、李長榮化工小港廠、越南慶豐海防5號水泥廠系統等。

「我喜歡快點完成,又能快拿到錢的」,工程師出身的鄔時祥說,富台擁有統包能力,但強項更在設計能力與專案管理能力,近年需要補資金缺口,就靠最強的設計案。目前員工450人,工程師至少占了7成,過去兩年,平均工時是以前的1.2倍,但員工少有異動。

鄔時祥說,富台還想壯大,但日後評估案件規模不會再躁進,2015年施工的中油第12加氫脫硫工場,不僅獲工程金質獎施工類優等肯定,案子規模約落在40億元,工程預付款一來一回,強化開源節流又奏效,這幾年的資金結構已調整得差不多。

 

緊抓趨勢 從循環經濟求生

 

全台大型工程上下游包商都看準政府政策,包括石化廠製程中,循環經濟下把廢棄物轉為燃料,和水資源再生,都有廠商陸續投入。全台共24座焚化爐也陸續屆齡,需停爐整修,基於全球循環經濟趨勢,以及台灣環評難通過,未來將會就地轉型為第2代焚化爐。

中鼎在循環經濟上也積極投標,尤其在綠能發電領域,旗下的崑鼎就是管理焚化爐的專門公司,合約保證垃圾量的前提下,獲利向來穩定。

鄔時祥認為,同樣都是統包商,中鼎是富台值得學習的對象,但資金規模不足抗衡的情況下,切入面可以從小規模的焚化爐等切入,也能找到利基點;財務穩健與細水長流的考量下,從設計、操作到後期營運技術,若能靠這波政策工程潮帶入台灣工程技術轉型,這些循環經濟下的案子,更能持續獲利2、30年。

 

其他相關訊息